当前位置:主页 > 国内新闻 >

苹果MFi涉嫌垄断,品胜再向工商总局和发改委提出投诉

  • 来源:
  • |
  • 2018-01-11 12:56
  • |
  • 次点击
  • |
  • |
  • T小字 T大字

 

2018年1月8日,国内最大数码3C配件企业广东品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因美国苹果公司及其关联公司苹果电脑贸易(上海)有限公司、苹果电子产品商贸(北京)有限公司违反我国反垄断法的相关条款,已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局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提出投诉。

这是继去年8月起诉苹果后,品胜针对苹果MFi强制认证的又一次举动。2017年8月28日,品胜以“MFi认证涉嫌垄断”为由,正式起诉苹果公司,并索赔1元,该案已由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正式受理,此案在当时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苹果MFi(“Made for iPhone/iPod/iPad)认证是苹果公司对其授权配件厂商生产的外置配件的一种标识使用许可。品胜认为MFi强制认证对产品的安全性并无任何提升,反而侵害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时隔近半年之后,品胜向工商总局和发改委提出投诉苹果又有哪些新诉求和依据呢? 

品胜认为,苹果公司在MFi认证过程中,收取MFi及相关认证费用,从芯片、数据线销售收入里分成;设定单方面取消MFi认证的条款;限定获得MFi认证的数据线生产商只能向其指定的生产商购买芯片、接头;MFi认证的标准并不公开,其无正当理由拒绝向品胜授予MFi认证等行为涉及垄断。

品胜代理律师、北京盛美律师事务所高级法律顾问蒋利玮表示:根据我国反垄断法的规定,禁止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经营者以不公平的高价销售商品或者以不公平的低价购买商品、没有正当理由限定交易相对人只能与其进行交易或者只能与其指定的经营者进行交易等。“此外,苹果公司固定芯片销售价格,属于反垄断法‘禁止经营者与交易相对人达成固定向第三人转售商品价格’的纵向垄断协议。” 蒋利玮称。

 

作为国内最大数码3C配件企业,品胜的许多用户也是苹果用户。在著名的苹果“降频门”事件发生后,品胜可以说也是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在苹果道歉前数个小时,品胜在FB和推特上给苹果和库克留言,提出为中国果粉提供2亿元换电池补贴及免费安装服务,倡议苹果也为果粉做出补偿。在苹果发表道歉声明和电池换新降价后,品胜再次喊话苹果,希望其引进合格的第三方电池和维修供应商,加快更换效率。随后苹果又发布了电池降价提前启动的消息。

也许是巧合,也许推力但这确实让消费者尝到了甜头。很多用户认为,无论是起诉MFi认证涉嫌垄断,还是此次在苹果“降频门”事件中的行动,品胜站在了消费者这一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