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国内新闻 >

弘扬华夏文化--收藏家胡正文晶玉佛像在上海展示

  • 来源:上海经济网
  • |
  • 2019-06-26 10:49
  • |
  • 次点击
  • |
  • |
  • T小字 T大字

6月19日,“心血凝聚静安寺---收藏家胡正文晶玉佛像在上海静安寺展示”,展览集中展示水晶、舍利子、白玉佛像等历史遗物,

其中,上海静安寺山门供奉的"纯白玉四面佛塔",既神圣又高贵,神圣的是佛塔浑然一体,高贵的是白玉材质硕大,属佛像之最,整个佛教文化中唯此独尊!

塔比庙神圣,在中国先有塔后有庙,塔是高僧大德灵魂安息之地,也是高僧大的化身,故高僧火化后产生的舍利骨指、舍利子都存放在塔的地宫中。琳琅满目的各类大中型古玉器,表达了胡正文对诸佛菩萨的崇高境界和福美之态,仿佛是默默的证人,诉说着主人对于古玉的执着追求,也使观者感受到佛教的庄严和慈悲。

据了解,胡正文身为前文化部艺术品评估委员会委员兼玉器珠宝委员会执行主任,他曾从1995年到2000年长达五年的时间里,为解放日报文博版开专栏撰写古玉鉴赏方面的文章。不仅在古玉收藏和研究方面功力深厚,在中国文化遗产保护方面也做出了卓越贡献,曾获得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组织委员会颁发的“文化遗产发掘保护重大贡献奖” 。

“文革”时期,红卫兵小将欲将上海龙华塔当做“四旧”烧毁。当时还是学生的胡正文见状奋不顾身跳上了塔基,毅然制止他们点燃那把愚昧的火焰。胡正文的正义之举带动了身边的老师和同学,大家一起成功地阻止了这种野蛮行为,龙华塔安然无恙。为此,周恩来总理还曾在人民大会堂接见了他,并鼓励他继续为中国的文物保护事业出力。这次经历使胡正文认识到自己对中国古代文物的深厚感情,也使他决定通过收藏来保护祖先的历史遗物。

多年来,胡正文始终坚持为中国古玉文物的保护和弘扬默默做出贡献,他将华夏文化艺术与公益慈善事业有机结合,为蒸蒸日上的文化艺术品市场与慈善事业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实现美与善的完美结合,全力保护民族瑰宝与弘扬华夏文化,他说,要做当代真正有觉悟的收藏家,我们不仅要保护好我们的祖先为之骄傲的文化瑰宝,也要和同时代的西方各国技艺媲美,我们不能输给人家。为了更好地保护和弘扬历史文物他义不容辞。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民间文物保护是国家文物保护的一大实力军,所以很多专家说,看到胡正文为保护国家文物付出的心血,看到民间文物保护力量的崛起,看到国家和民间两股文物保护力量,他们作为专家感到欣慰。胡先文以专注、执着、灵活的征集办法,凭借长期积累的鉴赏经验,为散落在民间的古玉文物找到了归宿,这也促使了中国文物艺术品市场一路走高。他认为,中国是一个具有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有着灿烂的华夏文化和传统美德,悠久的文化即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和灵魂,也是可以改变一个民族命运的动力。

此次展示是静安寺从没有过的"雄壮威武",作为打响佛教文化弘扬的第一炮,既是历史的见证,也是佛教界铭记历史的一首赞歌。

胡正文简介

中国玉器收藏家、文化部艺术品评估委员会委员兼玉器珠宝委员会执行主任、上海市工商联收藏俱乐部顾问、上海市收藏鉴赏家协会顾问。

胡正文先生由于受到喜欢收藏的父亲的影响,使他从小学时期便陶醉于中国的古代玉器文化之中,与它们进行了超越时空的对话。 他被圈内的人称为“玉王”、“玉痴”甚至“玉圣”。他说:“中华是玉的故乡”,是一个拥有五千年灿烂文明史、又充满着生机与活力的民族。勤劳智慧的先民们,以‘它山之石攻玉’制作了大量精美的玉器,在人类古老的文明史中独领风骚。太阳从东方升起,中国古代玉器的辉煌,是东方古老文明的骄傲与自豪。黄皮肤黑眼睛的中国人,应义不容辞的承担起保护和传承我中华民族千年积累起来的灿烂文化,让世界上渴望了解中国的人们,感悟中华五千年的光辉历史进程与整个中华民族灿烂的文明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