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图库 >

盐商盐雕:她的美,只有你知道!

  • 来源:中国网
  • |
  • 2017-11-20 12:56
  • |
  • 次点击
  • |
  • |
  • T小字 T大字

 

他出身工艺世家,又自成风格;他擅长古风,又标新立异;他涉猎广泛,又融汇贯通;他的盐雕是凝固的音乐,是立体的画卷。与古人的一句“诗是无形画,画是无声诗。”有异曲同工之妙。画卷里,有风花雪月、悲恨相续,更有金戈铁马、万里山河,将古韵赋予新意,他就是盐雕艺人——王铭陆。


盐雕艺人——王铭陆

作为一名手艺人,王铭陆很清楚他的生活意味着什么,表面上看去是无尽的缓慢、重复、孤寂、沉默,但是这些词的背后所包含的却是对美的执着追求,对内心情怀的诉说。王铭陆带领着他的团队,坐落于美丽的海盐之都——江苏省盐城市射阳县海河镇的江苏盐商盐雕艺术有限公司(占地3500㎡),用原生态艺术家居理念,专注盐雕艺术品、盐文化主题艺术雕塑、城市景观雕塑及周边产品的设计。

为了迎接“2017盐商·盐雕杯 百家网络媒体总编辑盐城行”活动在盐的举行,王铭陆亲自设计并参与制作的雕塑系列作品《一个真实的故事》和《大丰麋鹿·天长地久》在为其三天的会议现场受到了众多媒体人的广泛关注。他们不仅被作品背后广为传颂的护鹤英雄——23岁徐秀娟烈士而感动,更为王铭陆的盐雕技艺所惊叹。而王铭陆却腼腆内向,不善言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 “艺术是一个不断颠覆、重塑的过程,没有经过思考的东西是没有灵魂的,在由技入道的摸索中,自己也得到了成长。”世界再嘈杂,我自岿然不动,面对大自然赠与的天然素材,盐成就了他,他让“盐”闪耀出新的价值。

神奇的盐城海盐雕,不仅被中央电视台CCTV4中文国际频道作为盐城的第一城市名片进行了专题报道,而且还被公众推选为“盐城八珍”工艺之首,并被江苏省列为文化建设八项工程之一;荣获“文博杯”全国工艺美术大赛金奖;获得全国休闲农业创业精品推介活动“产品创意银奖”;2016年东方文化艺术博览会荣获最高奖“迎春花”奖,盐雕已经成为代表盐城文化的一张亮丽名片。

江苏盐城,这座古城因盐而建,因盐得名,因盐而兴,是全国唯一以盐命名的地级市。如今随着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的快速发展,盐业在整个盐城经济中所占的比重,已经微乎其微。但海盐业的前世今生,沧桑世事给了盐城后人无限的遐想空间,王铭陆和他的团队经过十几年的研究、测试、改进生产工艺,成功研发出具有突破性的“盐晶专利技术”,使得盐雕作品不溶于水、不潮解,在自然环境中可永久存放。盐雕成品,晶莹透亮,圆润如玉,从此盐,被赋予了新的使命,走出了餐桌,进入审美的艺术世界,让盐城盐文化重新焕发了生机!

多年盐雕生涯,转瞬即逝。而江苏盐商盐雕艺术有限公司,仍然踽踽独行在传承盐文化的道路上,我们有理由相信,经年累月后,王铭陆的这份匠心,会让盐雕在一刻一画之间获得永生,让盐城盐文化更加绚丽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