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国内新闻 >

爱诺达晨检机器人 智能防控“酷奇小熊”秒变“保健医生”

  • 来源:未知
  • |
  • 2020-09-14 14:51
  • |
  • 次点击
  • |
  • |
  • T小字 T大字

当你看到一个个小朋友进入校园只要把脸面向晨检机器人,一张张图片一组组数据就会实时呈现出来,保健老师就会判断是否有异常,无不感叹科技的力量。目前,晨检机器人的出现已成为小朋友喜欢的又一个保健老师。

爱诺达智能科技(苏州)有限公司(简称:爱诺达)自2017年成立至今,专注研发针对儿童晨检服务的智能机器人,3秒就能实现对2名儿童的手、口、眼、体温等多项数据全覆盖检测并进行智慧分析,全面守护儿童的健康。

2020年,注定是载入史册的一年。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爱诺达积极担负起企业的社会责任,先后为武汉市、黄冈市儿童福利院等慈善机构捐献儿童智能晨检机,数次接待社会儿童公益团体走进爱诺达,走近人工智能、走近智能化晨检,并举办智能晨检机器人科普防疫活动。疫情期间,爱诺达智能防疫机器人先后落地全国百余所幼儿园,每天为上万名儿童提供入园健康晨检筛查,助力园校师生复学复课以及疫情防控常态化开展。

儿童晨检疾病预防

自主研发新机器人

据了解,晨检的目的在于防止幼儿将传染病及危险物品带入园所,具有维护健康、保障安全的双重意义。而传统的晨检方式,主要是由保健老师完成,很难做到数据追踪及完成大数据分析。“晨检”机器人的不同在于可实时通过微信健康平台推送,家长第一时间就能看到晨检结果,有效辅助幼教机构园长、老师执行国家卫生部要求的晨检和疾控工作。

据悉,2010年以来,国家教育部、卫生部联合颁布《76号令》,要求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托儿所必须严格执行晨检制度,内容为检查手、口、眼睛、体温四大项,彻底杜绝传染类疾病在儿童之间交叉感染,防患于未然。对于智能晨检机器人而言,预计未来覆盖面将会越来越广。

一段时间以来,在国内儿童晨检实际操作中,一直存在漏查、效率低、数据难以留存、无法监控等问题。另外,由于晨检工作繁重,有些教育机构甚至流于形式,有些甚至把晨检筛查当作是走过场,没有足够的重视,新冠疫情发生后,晨检显得尤为重要。

“孩子的健康,是大家最为关心的事情。”爱诺达负责人丁辉告诉说,当时就萌生一个想法,“现在人工智能技术这么发展,能不能利用强大的信息化手段,自主研发出一个‘工具’来辅助保健老师高效地完成繁重的晨检工作。”

爱诺达在机器人行业内是一家年轻的科技创型企业,自从成立之初就率先开始自主研发,不断的进行创新,依靠自身过硬的技术和专家团队,一款名为“酷奇小熊1.0”的爱诺达智能晨检机器人于2017年问世,随后,产品进行更新迭代,“酷奇小熊2.0”、“酷奇小熊3.0”相继问世,受到幼教机构的热烈欢迎。

实现多功能互通互联

3秒钟完成全覆盖晨检

最新的爱诺达智能晨检机器人“酷奇小熊3.0”不仅造型十分卡通、可爱,功能还十分强大。据介绍,一个儿童只需站在机器人面前,无需接触,按照操作,仅需3秒就能完成体温、手检、口检、眼检等多项目的病症辅助筛查,避免了接触式筛查带来的二次交叉感染风险。如果晨检出现异常,机器人也会发出警报。

“我们一台‘酷奇小熊3.0’晨检机器人可以同时进行2个孩子的晨检,一台相当于2台,大大提高了晨检的效率。”爱诺达负责人说。

更重要的是,通过微信实时推送家长,家校共育,孩子安全有保障。同时,所有的数据汇集上传云端,自动生成图表,智能分析,形成儿童健康报告,实现上下级移动互联,为教育、卫生等部门监测儿童成长发育提供了有效的参考依据。

另外,“酷奇小熊3.0”还可以一机多用,除了能辅助保健老师完成晨检外,还具备着人脸识别功能可以用来考勤,还能讲故事、唱儿歌以及进行课堂趣味助教,成为孩子的好玩伴。

现代科技与爱心融合

为儿童健康保驾护航

据悉,爱诺达智能科技(苏州)有限公司是国内比较早自主研发晨检机器人的高新技术企业,获得“中国自主创新最具影响力品牌”、“质量检验·国家标准合格产品”、“中国3.15诚信企业”、“江苏省民营科技企业”“麒麟杯-2020年度最受用户喜爱的“抗疫机器人”等荣誉。

据了解,随着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大力培育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两大产业的风起云涌,临港智能制造抢占全球制高点也成为未来主攻方向,借此机会爱诺达也在谋划落地临港,研发紧跟时代的应用型智能机器人,助力企业智能制造产业升级换代。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爱诺达智能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已拥有30多项专利、软著等在内的知识产权,爱诺达晨检机器人也是国内首家人机交互科技晨检机器人,已经入驻湖南、湖北、江西、浙江、上海、江苏、安徽、山东、山西、陕西、甘肃、 北京、重庆、四川、天津等全国各地幼儿园,反响良好。在疫情改变着经济格局的前提下,企业带着使命与责任上路,科技成果的转化也紧锣密鼓。

资料还显示 爱诺达与专业手板模型和快速模具制造的公司合作,为晨检机器人进行手板打样。一直以来,工厂致力于服务机器人、医疗、无人机、航天、照明行业产品研发试制,是目前国内外CNC制作样件行业、快速模具顶级供货商。

“我们生产机器人的材质多是采用ABS环保材质,确保幼儿接触无伤害。”爱诺达负责人丁辉说,公司一直不断探索创新,传承匠心精神,以专业的技术和优质服务,打造儿童健康管理与智慧校园系统集成数字服务商,为儿童安全健康保驾护航。

创始人丁辉先生,典型的70后,出生在皖北偏僻的农村。在物质极度匮乏的年代,寒窗苦读,学成之后带着理想寻找机会来到美丽的苏州创业。

创始人感言:

爱诺达是一家科技型创新企业,选择人工智能领域的研发和应用。我们历时4年,从当初我一个光杆司令,壮大到今天拥有博士、硕士、本科生的专业团队;我们为追求极致的目标,产品迭代经历了1.0到3.0,每一个流程、每一个细节都精雕细凿,不敢有半点马虎,因为我们深知机器人服务的对象是孩子,而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与民族的希望,所以我们企业的愿景定义为:愿为天下儿童的健康保驾护航。(李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