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国内新闻 >

《勇探海洋 守护蔚蓝》i淞园路·科普市集

  • 来源:未知
  • |
  • 2020-09-18 10:02
  • |
  • 次点击
  • |
  • |
  • T小字 T大字

为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和区委党的群团改革工作会议精神,根据《黄浦区群团改革实施方案》和《黄浦区科协改革实施方案》,为进一步整合社区科普志愿者资源和辖区企事业单位的科普资源,广泛动员区域内社会各界热心人士志愿投身社区科普事业,凝聚社区科技工作者、科普志愿者的智慧,积极配合街道(社区)经常组织开展适合社区特点的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科普活动,以促进社区居民形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在世博会成功举办十周年之际,为丰富居民生活、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精神,使“四史”学习和科普宣传有机结合,打造本次半淞园路街道科普市集活动。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2020年全国科普日黄浦区系列活动之半淞园路街道专场:勇探海洋守护蔚蓝 ——i淞园科普市集。

本次活动由黄浦区半淞园路街道办事处主办,也获得了中国船舶七〇二研究所和中国船舶七研究所的大力支持,为本次活动发声。并且里面也准备了相当多的丰富活动,比如成果展示区,科普模型区,科普手工区,网红打卡区,非遗传承机智问答区,亲子互动游戏区,潜望镜DIY体验区今天可以见到不平凡的科学展示,让我们的居民和同学们可以尽情探索科学的魅力。

本次活动在苗江路望达路滨江大拉棚下举行,于全国科普日9月19号上午10点开始,下午13:30叶聪到来给大家讲蛟龙号的故事,下午17:00结束,期间中国船舶七〇二研究所副所长蛟龙号首席潜航员叶聪和中国船舶七〇八研究所雪龙2号总设计师吴刚莅临现场与各位来宾科普互动

半淞园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一贯重视科学技术普及工作,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在区科协的帮助指导下,创新科普宣传方式,推进社区科普创新发展,充分发挥辖区内中国船舶七〇二研究所、中国船舶七〇八研究所、医院、学校等单位科技人才优势,推动科普协会建设,建立以党员为骨干的科普志愿者队伍,成立科普宣讲团,深入社区、校园,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与科普知识,开展各类科普活动,不断提升居民的科学素养。2020年半淞园路街道被评为上海市科普工作先进集体。

叶聪,现为中国船舶七〇二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蛟龙”号载人作业潜水器首席潜航员、“深海勇士”号载人作业潜水器副总设计师、全海深载人作业潜水器总设计师。他始终奋战在深潜领域第一线,屡创我国载人深潜新记录,为我国载人深潜事业实现下五洋捉鳖的梦想忘我奉献。

作为总设计师,吴刚相继主持了向阳红01/03号、东方红3号,以及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等多个国家重点项目。2007年国家发改委批准了我国新一代深海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科学号的立项,这是实现我国在海洋科学、特别是深海研究这一世界科技前沿领域占有一席之地的重大科研项目, 吴刚成为这一项目的总设计师,主持了它的建造。

模型科普区

科普手工区

非遗传承

亲子互动游

潜望镜diy体验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