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国内新闻 >

叙品光艺 精心打造灯光秀 西递古村焕发新活力

  • 来源:未知
  • |
  • 2020-10-12 10:48
  • |
  • 次点击
  • |
  • |
  • T小字 T大字

看看灯光秀,走走老巷子,吃吃老味道,寻找记忆中的一片天地。如今随着乡村旅游的不断升级,古村的老房子老巷道也有了新内涵……“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俨然成为今日新乡村建设的时尚主流,开启乡村振兴新模式,成为乡村实现全面小康的新载体。在安徽黟县的西递古村一场场灯光秀流光溢彩,村民与游客仿佛穿越时空,来到一个五彩缤纷的神奇世界。在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西递古村灯光秀再次“火”了一把。

西递古村落属于世界文化遗产,是国家5A级景区,作为皖南古村落的杰出代表,具有很高的历史、美学、建筑、科考价值,被称为中国明清建筑的博物馆,至今依然保留有相当数量的原住居民。由于这种旅游资源的鲜明特色,西递古村每年都吸引着来自海内外的大量游客。

随着旅游市场的不断变化,西递景区在近年的发展过程中,遇到了瓶颈,白天人头攒动,夜晚人去楼空。为了使白天体验徽派古建筑特有美学及传统文化的游客,在夜晚也能够留住脚步,感受西递异样风情,黟县徽黄旅游集团于2018年专门邀请了叙品照明科技设计有限公司,为西递古村进行景区夜游的系统策划。为此,记者专访位于上海静安区万荣路的上海叙品照明设计有限公司相关设计人员。

其实,就在去年的中秋之夜,西递古村终于首次在夜晚对外开放,叙品团队不负重托,历时大半年精心设计制作又一夜景作品展现在游客眼前。开放首晚,央视《新闻联播》、《中国新闻》、《东方时空》,央视新闻移动网等多档节目在不同的时段分别进行了直播和报道。

在央视报道画面中,五彩的喷泉、逼真的水幕投影,古老牌楼上的3DMapping秀,让古老的西递村动了起来,特别是湖心投影而成的巨幅五星红旗,切合国庆爱国主题,吸引市民停下脚步,拍照留念。

通过电视镜头,观众了解到西递这个“世外桃源”,游客纷纷前往打卡,西递的夜晚瞬时在全国“火”在起来。

据统计,去年国庆期间,西递接待游客人数同比增长8.55%,门票收入同比增长8.74%,西递夜游经济发展初见成效。

一年后,中秋国庆双节合一,央视再次把目光聚焦西递,新闻频道《共同关注》栏目播发了题为《月礼徽乡光影盛宴》为主题的连线报道,并分18:50和20:30两场连续播出,央视新闻客户端、微博、抖音、快手 b站、腾讯头条、百家号等媒体平台也同步转发报道。从这个十一起,西递真正成了名副其实的不夜之城。

虽然今年由于疫情的原因,全国的旅游市场都受到了很大的影响,但随着疫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旅游市场很快回暖。据黄山市有关部门统计,这次国庆黄金周,除黄山景区以外,徽州人文景区中,黟县的客流恢复最好,黟县以西递、宏村为典型代表,黄金周期间,西递景区的客流达到80%以上。

如果说以多媒体演绎为核心的水景秀,通过气势恢宏的“大写意”,让明经湖和胡文光牌坊的核心商业区着实赚足了眼球,以强力的视觉冲击营造独特的文化及浓厚的商业氛围,那么对于村内的徽派古民居建筑群,则是原汁原味的“工笔画”。

叙品团队在创作初期,首先对西递的建筑、环境、人文进行了充分的分析和解读,对景区的旅游动线进行了科学的规划。夜游设计方案以“西递传奇,寻梦之旅”为主题,分环境灯光和多媒体演绎水景两大版块,两大版块风格迥异,互为补充,体现皖南古村独有的徽派民居特色及巷道小路的光影魅力。

尤其在村内,不仅以宁静的“徽州绿”的光色,营造这座保存最完好的徽派古建筑群的建筑之美,体现出不一般的山居美学;

同时在古村外围的农田、溪流,以雾森、环境灯光、萤火虫灯光,营造出一片如梦如幻的人间仙境,让游客得以寻找不一样的乡愁情怀,享受山居的清新宁静。

此外在村内的主要巷道,结合景区内部的经营特点,方案还设计了互动投影,穿梭于古村夜晚的巷道,来一把趣味盎然的光影互动,游客们似乎忘记了游玩一天的疲劳,宁静的小巷里,不时传来欢快的笑声。

以“花街”、“月弄”等为主题的特色街巷,为其内部的店铺营造了浓郁的商业氛围,吸引游人穿梭往来,再现昔日“商帮特色村”的繁华与老街的复兴。

村内宁静的光环境与商业区演艺部分在空间上互相独立,互不影响,真正做到了生态而又唯美。

一年来,在西递夜游经济的拉动下,景区外围诸如“西递•驿”这样的相关产业也逐步发展, 叙品团队将与西递景区形成相互促进的良性互动,相信西递的发展会越来越好,其品牌也会越来越有魅力。

“我们每一个设计都是最大程度保护了古村落的原貌,我们在施工工艺、灯光、色彩、亮度等方面,经过无数次磨合,以求达到相得益彰又不喧宾夺主,让更多游客领略徽州绿水青山,欣赏古村的美轮美奂。同时,作为一个有生命的设计团队不但要有很好的创意灵感和脚踏实地制作,更多的是满怀敬畏心、责任心、感恩心……”叙品光艺创始人徐金辉在接受采访时表达了自己心愿,而叙品团队如此说到也是如是做到的。

据悉,叙品团队的设计师具有十几年夜景打造经验,曾参与营造了北京水立方、上海2010世博会世博轴、昆明长水国际机场、珠海十字门等国家重点工程的夜景项目,在迪拜、科威特等国家更是成功打造了多个皇室景观项目,2018年,叙品开始打造西递夜游项目,2019年取得了圆满的成功,2020年再次升级创意丰富景点,赢得当地政府的赞赏及业内良好的口碑。 (李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