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国内新闻 >

实战练兵,破浪而来!直击长三角跨区域水域最大规模应急救援实战拉动演练

  • 来源:人民资讯
  • |
  • 2021-04-29 11:27
  • |
  • 次点击
  • |
  • |
  • T小字 T大字

(通讯员:宫晓昕) 为积极应对长三角的台风、暴雨、洪涝以及损害防汛设施等突发事件,提高长三角区域应对洪涝灾害事故救援和处置能力,确保防汛抢险救灾工作高效有序进行。根据国家防总《全国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结合首届长三角国际应急减灾和救援博览会契机,于2021年4月26日至28日,由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上海市自然灾害防治委员会主办,上海市应急管理局、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政府承办,组织沪、苏、浙、皖4个消防救援总队及多方力量,共计720名官兵、163辆车、140艘艇、6架直升机,成功举办了为期三天的长三角跨区域水域应急救援实战拉动演练。

长三角水域广泛,水网纵横,是洪涝灾害多发区。上海市应急管理局和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在一次次抗洪抢险行动中总结提高,形成了一整套具有长三角特色的抗洪抢险救援的机制。在庆祝建党百年之际,把这次实战拉动演练选在抗洪抢险的主战场——上海青浦淀山湖,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旨在通过开展跨区域实兵、实装、实测、实战演练,大力弘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伟大抗洪精神,激励广大官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检验新战法、新技术、新装备和应急通信保障、战勤保障、临机处置和协同作战能力,全面展示应急救援主力军力量,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当先锋、敢打必胜、彰显力量。

演练坚持“随机拉动、实战实训”的原则,模拟受持续强降雨天气影响,长三角地区水位迅速上涨,受灾群众被洪水围困。支队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一键式调派水域救援机动队及战勤保障分队,按照“一部六组”模式,组建综合信息、指挥协调、应急通信、战地政工、战勤保障、新闻宣传6个工作组,成立前方指挥部,组织指挥跨区域救援行动。

在战前动员后,所有集结力量按照预案程序编队奔赴“灾害现场”,到场后各组按岗位职责分工迅速展开救援行动,模拟水域救援灾害事故特点依次开展指挥部搭建、无人机侦察、舟艇编队航行、舟艇编队搜救、橡皮艇救援、水域拦截救援、垂降救援、潜水打捞救援、翻舟自救、战勤保障等科目。演练过程中,各参战力量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克服阴雨天气等不良影响,安全高效地完成了所有预设的演练,展现了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消防救援总队的队员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优良战斗作风。

演练中首次亮相的“便捷式水上移动医院”填补了灾难应急救援在水路上的空白,“便捷式水上移动医院”可以为患者争取黄金1小时的救援时间,并实现在水上现场做手术的奇迹,该专利是由上海旗华水上工程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满足水上应急救援及时护理和急救手术的需求,完美解决了水上应急救援的医疗需求。长三角暴雨频繁,洪灾造成的内涝给人民生活、生产造成巨大影响。随着水上救灾援助需求不断增长,对水上应急救援医院的需求量逐步增大,由于传统的医院船有很多弊端,在紧急情况下的应急救援处理时无法对伤病人员实施及时救治,使得水上医疗救护系统的应用范围受到限制。 而上海旗华研发的“便捷式水上移动医院”,移动速度快、组装灵活、便于安装拆卸、对水位深浅没有要求、平台安全稳固且抗风浪,可对伤病人员实施及时救治与医疗,同时也可以搭建水上应急病房,保障紧急伤员的住院需求。通过直升机、水陆两栖车、船等交通工具快速将伤员运送到“便捷式水上移动医院”,真正实现灾难医学“水陆空”全方位立体救援模式 。

通过此次演练,检验了长三角跨区域水域应急救援抗洪抢险机动队的特大洪涝灾害事故处置能力,进一步提高了参战指战员水域救援协同作战能力,磨砺出“攻坚克难、敢打必胜”这把水中尖刀,为圆满完成当前长三角防汛抗洪等各类急难险重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链接:

上海旗华是国内专注于水上经济开发利用的公司,倾心打造的“自然水面上的漂浮乐园”是国内外独家,同时还打造了很多网红水上工程项目。拥有110项水上漂浮工程和新材料相关的授权专利,待授权还有20项,已获得2项水上漂浮工程项目的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世界上最大的漂浮乐园6万平米和世界上最长的浮桥5.13公里,可同时容纳3万人游玩,还可在上面开小汽车和坦克车。此项目建造在水文环境比较复杂的贵州黔南州罗甸县,红水河景区4500亩的大型水库上,其水深180米,冬夏落差45米)。同时,上海旗华也是目前行业内唯一一家产品获得保险公司承保的企业。

上海旗华独自研发的水上文旅创新性产品,主打水面旅游经济开发和水上光伏新能源开发,拥有多项行业第一,在行业内有口皆碑、享有盛誉。目前上海旗华已经在东南亚、日本、欧洲、中东等地打造或正在洽谈水上文旅和水上漂浮光伏电站等水上工程项目,并进行水面旅游经济开发和水上光伏新能源开发。独自研发应用在自然水面江、河、湖、海上的漂浮系统,有独特的亮点与巨大优势,可以抵抗15级台风和零下60度低温,倾心打造的获得两项吉尼斯世界记录的大型水上漂浮乐园项目,项目一经推出,迅速成为网红,引起业界轰动。很多游客慕名而来游玩,同时吸引全国各地政府领导、景区负责人、专家及业内人士考察学习,并因此获得罗甸县县委县政府颁发的最佳项目创意奖和最佳项目攻坚奖,国家体育总局认定本项目为国家生态体育公园,也受到越南政府、越南国家电网、越南能源局等相关领导的高度赞扬。